你的位置:梦想世界端游论坛官网 > 新闻动态 > 北大硕士当食堂阿姨,是人才浪费还是人生破局?|视频评论
一位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的硕士毕业生选择留校做食堂员工,这虽然是两年多前的一条旧闻,但网友最近却吵翻了天。有人说“书白读了”,也有人点赞“活得通透”。这背后,又是一场关于职业价值、教育意义和社会包容度的深度讨论。
说到“高学历低就业”,总有人痛心疾首。当年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被群嘲“堕落”,结果人家把猪肉摊做成了品牌公司;这几年每次有清华、北大的名校博士站上各地的中学讲台,也都会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人才是否浪费”的大讨论。但事实上,这些重点中学的年薪达到二三十万元,在这样的背景下,聪明的大脑选择去点燃孩子的求知欲,就真的不值当吗?
当然,在一些人看来,硕士生当食堂阿姨是更大的浪费。但当事人黄女士也说了,“在食堂工作的时候,比在互联网大厂快乐”。所以,如果这是当事人经过综合考量后的理性选择,抑或是“不得已而为之”中的优先排序,那么外界的唏嘘无异于“何不食肉糜”的感叹。
时至今日,高等教育早不是“稀罕物”,名校生、高学历者的人生路径也不再是去所谓的高精尖行业做所谓的社会精英,然后走向人生巅峰。相反,大多数人要走的是一条平凡之路,甚至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还要面临“高开低走”的处境,成为外人眼中的“人才浪费”。也有一部分高知群体选择主动“下沉”,在外卖、家政等行业开启“降维创新”。这些不犹豫不纠结“应该干什么”,而是在“能够干什么”的选择项中撸起袖子干的个人,其实很值得我们学习,而他们的经历也告诉我们:真正的“人才浪费”,不是高学历者做了所谓“普通工作”,而是用偏见扼杀人生的各种可能。
学历不该是枷锁,而应该是工具箱。有人可以用它敲开金字塔尖的门,也要允许有人用它改造金字塔底的土壤。
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的个体,你能放下“人才浪费”的刻板印象吗?欢迎留言互动。
Powered by 梦想世界端游论坛官网 @2013-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
Copyright Powered by365建站 © 2013-2024